ENG | |

副甲狀腺瘤的成因,副甲狀腺切除,副甲狀腺瘤

雖然副甲狀腺瘤的成因不明,但多與免疫系統有關。當副甲狀腺的組織不斷增生,會不停發放副甲狀腺荷爾蒙,引致血液鈣質過高。


副甲狀腺瘤的徵狀

事實上,不少患者最初也不知道副甲狀腺出現毛病,直至身體有其他疾病,經檢查後才知道源頭來自副甲狀腺瘤。副甲狀腺失衡時,會不斷從骨骼抽取鈣質,故此可能令患者出現骨折;亦有患者因血液鈣含量過高,積聚在腎臟,形成腎石;部分患者更會無故腹痛。一般情況下,不少患者也是在進行身體檢查時,發現血液鈣含量過高,再檢驗副甲狀腺荷爾蒙時,才確診患上副甲狀腺瘤。

副甲狀腺瘤的檢查方法

要確診是否患上副甲狀腺瘤,可直接抽血檢驗副甲狀腺荷爾蒙的含量,若荷爾蒙偏高,則有機會患上副甲狀腺瘤。除非是腎病患者,一般人通常只會有一顆副甲狀腺出現良性增生。醫生可透過進行核掃描(MIBI Scan),從而得知哪顆副甲狀腺出現問題;而超聲波檢查亦可檢測出副甲狀腺的增生情況。




副甲狀腺瘤的治療方法

副甲狀腺瘤並不能單靠藥物治療,必須透過外科手術將增生組織切除。手術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,時間約30分鐘,醫生會以超聲波確定副甲狀腺瘤的位置,然後在頸側部位切開約1.5厘米的切口,先將甲狀腺向前推開,繼而找出有問題的副甲狀腺,將之切除。術後即日便可進食及如常活動,並且不用服藥。

治療風險

  • 流血或發炎


了解甲狀腺手術治療



以上内容由醫生提供僅供教育用途。如有不適,請諮詢您的醫生的有關治療方法。